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慎選魚油有訣竅!不再擔心塑化劑超標

陳怡文 食品技師 │ 2023-03-07

 

近年來重金屬汙染、塑化劑超標事件層出不窮,尤其在111年10月爆出市售魚油膠囊塑化劑超標,引得人心惶惶,補充保健品顧健康的同時還需擔憂是否將過量塑化劑一同吃下肚。想要安心吃魚油,塑化劑、重金屬、有機汙染物與新鮮度均需仔細確認。

 

魚油汙染物大解析

 

 

一、塑化劑

 

塑化劑是一種干擾人體內分泌作用的環境荷爾蒙,被禁止添加在食品中。然而長久以來工業上大量使用塑化劑可能使其殘存在環境裡。以魚油而言,塑化劑汙染的可能原因有兩種 :

 

原因1. 魚油來源受汙染

塑化劑可能透過大氣與工業用水進入海洋中,使得魚類容易受到塑化劑的汙染,並可能因誤食海洋中的塑膠微粒使塑化劑溶出儲存在脂肪組織中,最終被人類吃下肚。

 

原因2. 加工過程受汙染

加工過程是最可能受到汙染的原因,塑化劑隨處可見,機器設備、包材、儲存容器中若有塑化劑殘留,與魚油接觸均可能造成汙染。

 

政府為了保障民眾食的安全,訂定「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」,規範食品中塑化劑的殘留量。雖然塑化劑在生活中隨處可見,但其實在人體的停留時間不長,約24~48小時就可排出體外,只要選擇安全合規的食品就不用擔心啦!

 

二、重金屬

魚油常見的重金屬包含砷、鉛、汞、鎘、銅。通常是由工業排放、家庭汙水、農藥肥料使用而流入海洋,進入食物鏈中而生物放大。魚貝類可能含有微量重金屬,砷可能導致皮膚病變、烏腳病,汞可能損害神經與肝腎系統等。

 

三、有機汙染物

有機汙染物如多氯聯苯、戴奧辛和呋喃等,透過工業排放、焚燒垃圾和農業使用流入海洋,長期在環境中穩定存在,具有耐熱、耐光、不易分解等特性,並且脂溶性佳易在生物體內累積。

 

當汙染物進入海洋生物的食物鏈中,會不斷的濃縮累積與生物放大。最終,這些環境汙染物可能會進入人體,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。

 

四、魚油新鮮度

魚油中的Omega-3易氧化變質,溫度、光線、金屬離子均會影響品質。可用新鮮度衡量油脂氧化酸敗程度,包括過氧化價(PV)、酸價(Acid Value)、總氧化值(TOTOX),三者數值越低代表魚油越新鮮安定,保留更多營養價值。

 

慎選魚油有訣竅 五大挑選守則報你知

 

1. IFOS 認證輕鬆選

IFOS認證是世界級第三方魚油認證機構,針對魚油進行嚴格的重金屬、新鮮度、有效成分含量等多方面檢測,確保魚油品質與安全性,嚴格程度超越GOED國際魚油組織與歐盟藥典。IFOS認證通過的魚油,即可放心選擇,不用再擔心魚油汙染物殘留的問題。

2. 選用小型魚種

深海大型魚類常以小型魚類跟藻類為食,若小型魚類攝食汙染物再被大魚吞食,會增強生物放大性。最好是選擇具有來源證明的小型魚種,如鯷魚、沙丁魚、鯖魚,較能避免有害物質累積。

 

3.最新鮮的魚油製程-超臨界萃取

傳統魚油使用高溫蒸餾法進行濃縮純化,魚油在濃縮過程中高溫可能使DHA、EPA分解與產生有害雜質,並且接觸氧氣容易造成油脂氧化。超臨界萃取技術,利用二氧化碳進行萃取,無溶劑、低溫、無氧狀態萃取,將油脂氧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,保留最新鮮的魚油。

4. 淨化技術去除汙染物

除了使用超臨界萃取降低油脂氧化風險,最好在魚油生產完成前經過最終過濾淨化程序,將重金屬、戴奧辛以及氧化雜質等可能殘留物質一併去除,食用魚油好安心。

 

5. 選擇定期自主檢驗的廠商

魚油原料在製作成最終產品的過程中,可能會因運輸、加工、儲藏過程中的環境或容器造成塑化劑汙染以及油脂氧化的風險。因此,除了慎選魚油來源外,可再次確認產品是否有進行定期檢驗,包含Omega-3含量、塑化劑、重金屬、新鮮度檢測等,確保每一粒魚油吃到的都是最安全的高純度魚油。

 

[參考資料]

[1] 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

[2]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-健康主題專區-塑化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