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洗腎營養是否有正常攝取? 試問這5個問題

 

蔡姿勤 營養師 │ 2023-09-20

 

慢性腎臟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,可藉由適當的飲食管理可以有效管理與控制。這篇文章主要介紹了在腎臟病的狀況下,如何輕鬆規劃飲食!

 

洗腎腎友的營養補充指南

.提高優質蛋白質攝取

腎友在透析過程中,可能會流失胺基酸與蛋白質,因此攝取足夠蛋白質很重要,特別是好吸收率的蛋白質來源。

>血液透析:1.2-1.4 g/kg體重

>腹膜透析:1.2-1.5 g/kg體重

 

.足夠的熱量

洗腎腎友進入透析後,因飲食認為受到限制,常使熱量攝取不足,甚至體重下降與體力下降。

固定攝取足夠的熱量非常重要!熱量攝取足夠,吃進的蛋白質才能做最好利用。

>25-35kcal/kg體重

.注意鈉磷鉀攝入量

腎功能下降,鈉磷鉀代謝異常,容易蓄積,影響正常生理機能。

.正確的水分攝取量

洗腎者常有寡尿的情形出現,需限制水分攝取。

可利用觀察前一天尿量,來評估每日所需水分。

>前一天尿量+750-1000ml為每日需要的水分。

註:「寡尿」:每天尿量少於400ml。

 

資料來源:

  1. Clin Nutr, 25 (2006), pp. 295-310.ESPEN guidelines on enteral nutrition: adult renal failure.
  2.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(The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,. NKF)
試問這5個問題,做好營養管理
 
Q1、是否有吃點心的習慣?
 
洗腎腎友蛋白質及熱量的攝取很重要。
 
建議以優質蛋白質食品作為點心,可以選擇黃豆類、雞肉、魚類和洗腎配方奶等食品,來增加蛋白質與熱量攝取。
 
Q2、是否熟悉「高磷食物」? 乳製品是否為高磷食物 ?
 
應熟悉,並減少攝取。
 
  • 腎臟病患者,不管是否有洗腎應都避免攝取含高磷的食物,詳見另篇「腎臟病飲食原則」。 
  • 除了洗腎配方奶之外,避免乳品及其製品,因為這些都屬於高磷食物。
 
Q3、飲食習慣愛喝湯?
 
腎友應避免。
 
  • 因「鉀」易溶於水,湯水、滷汁含量高。
  • 食物烹調方式可將肉類與青菜等食材,切小塊後川燙,增加食物表面積,並捨棄湯汁,後續再依喜歡的方式做烹調,可減少磷鉀之攝取。
 
Q4、愛吃加工食品或沾醬料?
 
腎友應避免。
 
  • 避免高鈉加工與醃製食品,例如薯片、餅乾、罐頭、蜜餞和蔬菜食品。
  • 控制「鈉」攝取量。使用香草、白醋、檸檬汁及溫和香料等代替鹽與調味料,並選擇新鮮或低鈉食品。
 
Q5、是否知道一日攝取多少水分?
 
腎友應注意一日攝取之水量。
 
  • 熟悉常見容器盛裝容量,以利水分控制。
 
  • 建議用家中大容量容器盛裝每日可飲用水量,以便控制水分攝取。
 
最後,若患有腎臟疾病,重要的是要做出飲食上的改變,通過對營養管理和生活方式的改變,與治療過程的輔助,相信更能控制疾病狀態,享受高品質的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