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腎臟病飲食原則,輕鬆呵護健康

 

蔡姿勤 營養師 │ 2023-08-11

 

 

慢性腎臟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,可藉由適當的飲食管理可以有效管理與控制。這篇文章主要介紹了在腎臟病的狀況下,如何輕鬆規劃飲食!

 

1.攝取足夠的熱量

提供能量的食物與營養品要吃夠,營養狀態才會好!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調整中,最重要的是要攝取足夠的熱量。熱量不夠,人會沒有體力、體重減輕與身體會消耗自身的肌肉來產生能量,造成腎臟負擔增加。

 

2.選擇高生物價蛋白質

限制蛋白質攝取,並確保蛋白質品質。「高生物價蛋白質」含有身體需要的必需胺基酸,身體利用度佳、產生毒素少的蛋白質。

 

3.限制鈉攝取

有助於維持正常的血壓,可以保護腎臟。

 

4.避免高磷食物

慢性腎臟病患者因腎功能下降,無法適當排除飲食中攝取到的磷。血磷異常會造成骨頭與血管的病變,也會損害腎功能。

 

5.選擇低GI食物

血糖穩定,腎臟少負擔。

 

 

 
 
其他飲食注意事項
 
1.米飯為主食,少吃麵;米飯麵食類等主食量需控制
各種穀類都含有大量低生物價蛋白質,所以也需限量使用個人化需求量可參照-財團法人腎臟病
防治基金會-慢性腎臟病(未洗腎)食物份量估算
 
 
2.低氮澱粉補充(能提供熱量的低蛋白食物)
燙熟後地瓜(番薯)、米粉、冬粉、粉皮、粄條(粿仔條)、米苔目、 太白粉、番薯粉、藕粉、
澄粉、玉米粉、番薯粉、粉圓、西谷米
 
3. 青菜需燙過,去除鉀,並再用「油炒」或「拌油」
烹調加入適量優質植物油,可避免熱量攝取不足,並且可使料理更加美味,增加食慾!
 
4.避免高鉀水果(哈蜜瓜 美濃瓜 火龍果 蕃茄 草莓 奇異果)
避免高鉀水果,水果攝取以低鉀水果為主。※低鉀水果:水梨、鳳梨、柑橘、蓮霧、葡萄、蘋果。
 
 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